◆本網頁圖文版權所有,若有轉貼、引述請先取得同意◆   【回首頁】

<<<<<<<<<<<<白色恐怖受難者最新名單展、和平詩畫展、世界和平博物館特展,持續展出中,歡迎參觀。><<<<<<

為和平祈禱

——給一個不知名的廣島小孩     詩/李敏勇

  親愛的廣島小孩
  在和平紀念公園
  我看到你
  我看到臉上流著淚水的你
  我不知道你的名字
  但我記得你

  你唱著安魂之歌
  在一群小孩中間
  你和那些小孩一樣
  在為廣島原爆死去的人們唱歌
  我看到你在陽光下的臉
  一面唱歌一面流淚

  我知道
  你想起一個因白血病而死去的廣島女孩
  她相信摺一千隻紙鶴就不會死
  但摺完第九百五十四隻紙鶴
  她離開人間
  許多紙鶴掛在她紀念雕像的脖子

  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的惡夢
  使廣島成為廢墟
  每年的這一天
  廣島的小孩用歌聲譜成和平的祈禱
  你是他們之中的一個
  從你的眼淚我看見戰爭留下的悲傷

  你的心裡有你沒有看到的惡夢陰影
  你的心裡要求人類放棄一切戰爭
  我知道你去過原爆慰靈碑
  那兒刻著受難人的名字
  你看到:
  「和平地安息:錯誤不會再犯」

  在日本殖民統治過的台灣
  在我們的島嶼
  我們也祈禱原爆受難人安息
  像你一樣
  台灣的小孩也希望停止一切戰爭
  讓和平的鐘聲在世界各地響亮

  親愛的廣島小孩
  在你的願望裡
  也請你祈禱和平降臨我們島嶼
  願你臉上的淚水只是過去的憂傷
  未來的世界和平帶來希望

  綠色的島嶼充滿陽光
  在遙遠的島嶼台灣
  超越國家的界限
  像你一樣
  我們為和平祈禱為和平說出願望
  安息吧!全世界的戰爭受難者
  停止戰爭吧!發動戰爭的劊子手

  有一天
  台灣的孩子日本的孩子韓國的孩子
  每一個國家的孩子
  在沒有戰爭的時代
  為和平快樂地歌唱

(1996年作品,發表於《中外文學》一月號;收錄於李敏勇《島嶼奏鳴曲——李敏勇詩集Ⅱ(1990~1997)》,2008年6月玉山社出版)

1 則留言:

  1. 大家好

    政治受難者的部落格
    Music Angel 的網址
    現在改為如下——

    http://yabe80.web.fc2.com/

    請多來捧場
    謝謝
       
       
       

    回覆刪除